城中教育
青蓝工程促成长,三尺讲台展风采——龙城中学教育集团党总支青年教师教学比武
  发布日期:2022-05-17 18:45  来源:城中区教育局审核组

在国家“双减”政策和教育部“全国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背景下,2022年5月11日-12日,柳州市龙城中学教育集团组织开展以“青蓝工程促成长,三尺讲台展风采”为主题的青年教师片段教学赛课活动。

青年教师是推进课改创新的中坚力量,是学校可持续发展的主力军。“青蓝工程”作为我校教师培养的首要平台,已成为青年教师成长的摇篮。此次青蓝工程片段赛课,不仅为青年教师搭建了锻炼自我、展示自我的舞台,更强化了青年教师创新精神、实践能力以及信息技术的应用水平,为深入推进生本课堂教学,促进学生自主发展助力。

科研处副主任刘彦辰老师主持本次赛课,并介绍比赛的流程及规则。此次参赛的25名青年教师中,有9名党员,4名入党积极分子。赛前参赛选手们通过集备,反复磨课,每一步都精益求精。活动中选手们大胆使用现代化教学手段,或声情并茂,或严谨缜密,为大家展示了一节节精彩纷呈、风格迥异的教学片段。接下来让我们一起走进青年教师赛课现场!

语文组

青年教师基于学情,关注学生课堂生成,创设生动的情境,为学生的理解搭建学习支架,提高课堂实效。

数学组

教师组织教学由浅入深、环环相扣,注重“启发式、互动式、探究式”教学,让学生在观察和思考中培养思维能力。

英语组

教师通过不同形式的阅读教学方式,引导学生在观察、体验,感悟中习得语言。

历史组

教师采用多情景模式呈现历史事件,学生自主探究分析、评价历史问题,通过引导反思培育历史智慧。

地理组

浩瀚宇宙,沧海桑田,风云变幻,锦绣山河,波涛汹涌,探索世界奥秘,提升科学思维。

生物组

教师运用信息技术手段,整合课程资源,贴近学生实际生活,达到在合作、思辨中学会处理、分析、解决问题。

道德与法治组

立足学科特点,聚焦教学目标,给予适切“学习支架”,调动学生独立思考能力,培养学科核心素养。

体育组

把握学科脉搏,规范引领,讲练结合。以至增强体魄,健全人格,磨炼意志。

信息技术组

信息技术与美术相结合,精巧设计,学生动手又动脑,欢乐途中获技能。

音乐组

分段教学,聆听不同乐段,塑造音乐情绪,了解背后故事。


                                     一人赛课,团队出征


16位专业评委参与听课

作为学校最年轻、最有活力、最朝气蓬勃的群体,“新生代”教师自入职以来,在学校“青蓝工程”等载体的帮扶下,通过专家引领学习和自我研修等途径,不断提升个人业务能力和教育教学水平。

党员教师们在比赛中沉着自信,敢于创新,勇于挑战,为大家树立了榜样,用行动和实力充分体现了先锋模范作用,是对“五四青年”节日最好的献礼。

赛课总结会议上,评委们对每一位青年教师进行点评。

石文铭校长高度关切青年教师的成长,全程参与听评课,并对青年教师表现的不足之处提出了细致建议,为今后青年教师的专业化发展增添了一笔财富。

用语言播种,用彩笔耕耘。用汗水浇灌,用心血滋润。青年教师所彰显出的专业水平,为高品质课堂夯实了后劲。团结,诚实,勤奋,求实的龙中教师团队将推动集团化办学,朝着“崇尚一流,追求卓越”方向发展。(信息员:方芳  审核领导:阳倩  联系电话:2305700)

版权所有: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城中区人民政府主办

柳州市城中区工业和信息化局承办

网站信箱:czqgxj@126.com

桂公网安备:45020202000127号

备案号:桂ICP备:120037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