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中教育
【柳州市龙城中学教育集团】聚焦“双减” 促特色发展——融水苗族自治县政协调研组莅临我校调研
  发布日期:2022-05-25 17:18  来源:城中区教育局审核组

520日下午,融水苗族自治县政协副主席张家瑜率专题调研组一行19人来到柳州市龙城中学教育集团实地调研校园文化建设及办学特色,并详细了解我校在“双减”政策下校内课后服务工作的开展情况。城中区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王春,城中区政协文史文教卫体委主任、二级调研员庄将荣,城中区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时燊陪同调研。柳州市龙城中学教育集团孙蓉书记、石文铭校长全程参与。

红色校园,继往开来

校史是对一所学校发展轨迹的真实记录,承载着学校创建、发展、壮大的历程,是学校办学特色和精神的重要体现,也是学校校本课程的重要资源。

龙城中学具有厚重的红色历史,流淌着红色的血脉。孙蓉书记带领调研组成员徜徉在学校爱国主义红廉文化墙和校史长廊中,讲解各个时期优秀的师生和校友光辉事迹,并介绍了近期清廉学校建设的具体做法。

科学筹划,课后育人

吴春艳副校长针对“双减”背景下校内课后服务开展情况,进行了题为《落实“双减”、开发课程、共生共赢》汇报。

在上级部门指导下,依据家长、学生的意愿和学校的实际,我校构建起以作业辅导为主体的基础育人课程、以强体健魄为目标的体育类课程、以社团为依托的校本特色课程的三位一体校内课后服务课程,改变了教师只作为传统课程执行者的角色,成长为有整体课程观、具备课程开发、实践能力的成长型教师;改变了学生在课程学习中被动接受的角色,成长为具有课程选择权、评价权的学习主体;改变了教育阵地仅限学校的局面,通过整合社会教育资源,组建教育共同体,构筑协同育人的教育生态。

校内课后服务是一项与义务教育紧密相关的教育延伸服务,学校在实践中将两者进行融合、整合做出一些尝试,取得一些成效,构建了具有龙中特色的“共生课程”体系,并促进学校、教师、学生共生共赢的新关系。

调研组对我校充分发挥红色校史资源铸魂育人及清廉学校建设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充分肯定了我校课后服务重规划、讲质量,课程建设求实效、显特色,使学生实现了学有所获、学有所乐、学有所长。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以国家课程为主体,把学科课程与拓展课程、优秀传统文化、红色教育等深度融合,为助力学生全面发展,为实现“减负增效”不懈努力。(信息员:方芳  审核领导:阳倩  联系电话:2305700)

版权所有: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城中区人民政府主办

柳州市城中区工业和信息化局承办

网站信箱:czqgxj@126.com

桂公网安备:45020202000127号

备案号:桂ICP备:120037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