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中教育
“清”育美德,“廉”播润心
  发布日期:2022-06-06 18:31  来源:城中教育局

今天是“六一”儿童节,习近平总书记每年总会在百忙之中给少年儿童寄语。

5月31日,《人民日报》刊发报道《“努力做祖国和人民需要的好孩子”——习近平总书记这样寄语少年儿童》。

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体现在对少年儿童工作和教育工作的重要要求里,谆谆教诲,念兹在兹——

“学校要把德育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全面加强校风、师德建设,坚持教书育人,根据少年儿童特点和成长规律,循循善诱,春风化雨,努力做到每一堂课不仅传播知识而且传授美德,每一次活动不仅健康身心而且陶冶性情,让同学们都得到倾心关爱和真诚帮助,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种子在学生们心中生根发芽。”

“守望宣讲·弯小廉播”是弯小的党建品牌,通过组建党员“廉”播、团员“廉”播、少先队员“廉”播三级宣讲团,以“廉”感人;创新“云端直播+廉政”形式,以“廉”聚人,推动清廉文化在校园里向纵深发展。

组建三级联动宣讲团

以“廉”感人

守望宣讲·弯小廉播三级宣讲团分为“名师讲堂”“五四论坛”“红领巾课堂”三大版块,“名师讲堂”借助党员宣讲推进党风廉政建设,激励党员教师解放思想、干事创业,不断丰富学校党建文化内涵;“五四论坛”利用团员宣讲,运用“青言青语”,引导广大青年听党话、跟党走,将激扬的青春梦融入伟大的中国梦;“红领巾课堂”则以少先队员宣讲为主,讲述廉洁故事,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崇尚廉洁、诚实守信”思想植根于队员的思想中。

三级联动宣讲团如今已成为弯塘小学教育集团特色品牌,荣获自治区理论宣讲先进单位。弯小教育集团致力于用宣讲把校园的每一个角落都打造成独特的清廉之音的话语体系。让清廉文化建设像呼吸一样自然地渗透在教师和学生的血脉里。

创新“云端直播+廉政”形式

以“廉”聚人

弯塘小学教育集团不断寻求师生,家长喜闻乐见的廉政教育新方式、好方法,让清廉教育更加贴近群众、贴近生活,先后打造党风廉政教育党员“廉”播、开展节日“廉”播、云“廉”播出家风分享等活动,将廉政教育课堂搬到“云端”、线上,以“云端直播+廉政”的形式,不断提高清廉宣传的参与度和吸引力,师生随时能享受为他们准备的廉政文化大餐。

姐:予独爱莲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远益清,亭亭净植,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

弟:姐姐,好美的画面呀,你朗诵的,是什么呢?

姐:我描绘的是莲花,它长于污泥却冰清玉洁,它的品格与精神,从古至今一直被人们所颂扬,是廉洁的象征。

弟:那什么是廉洁呢?

姐:廉洁的廉指的是不贪取不应得的钱财;洁是洁白,指整个人生光明磊落。东汉著名学者王逸在《楚辞·章句》中注释说:“不受曰廉,不污曰洁”。这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这是弯塘小学教育集团用好“守望宣讲·弯小‘廉’播”,助力清廉学校创建的一个缩影。

弯塘小学教育集团的“廉”播不断创新,提升,我们将继续指导各校区,各支部,各部门,各团队因地制宜,运用线上、线下宣传“云”廉播的优势,开发更多的线上活动,满足多样化需求,为学校清廉学校教育注入新鲜活力。

弯塘小学教育集团校园的大榕树下、文化墙上,交流厅里,处处洋溢着廉洁文化教育的元素……弯小开展了一系列扎实有效的活动,把廉洁文化与学科教学有机结合起来,通过讲廉洁、诵廉洁、吟廉洁、唱廉洁、演廉洁等方式广大师生家长以弯小“廉”播在浓郁的校园氛围中充分感受廉洁文化。

(信息员:孙俪心  审核领导:孙俪心  联系电话:2021827)

版权所有: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城中区人民政府主办

柳州市城中区工业和信息化局承办

网站信箱:czqgxj@126.com

桂公网安备:45020202000127号

备案号:桂ICP备:120037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