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中教育
教学教研齐探索 工作经验转成果
  发布日期:2022-07-08 09:45  来源:城中区教育局

2022年7月5日下午,骄阳似火,城中区教育管理者的学习热情随着室外的温度逐步攀升。2022年城中区教育管理干部管理能力提升培训班的学员们进入了第二阶段的学习。来自广西教育学院教研部的陆云主任给学员们带来了《中小学教学教研成果提炼的探索》主题讲座,引领着大家走上了教学教研的探索之路。

陆主任从两组数据入手,分析了中小学教学教研的现状以及存在的问题和困惑。一个个问题引发了在座学员的思考。在问题的指引下,陆主任抛出了此次讲座的三个观点:教学教研活动要有成果意识;教学教研活动成果的类型;成果物化提炼的难点及突破策略。围绕三个观点,陆主任结合一个个案例,生动讲析。理论与案例的结合使学员们快速地理解:"中小学教学教研成果的核心意义在于提高教学质量",每个学校管理者应该通过“理论方法创新”和“实践成效验证”,将日常工作转化为学术成果。当“成果意识”植入每个学员的心中时,陆主任又毫无保留地将操作方法传授给每一个人。

陆主任认为要形成成果,有以下几个关键的方法:

方法一 整合工作流程,发现内在逻辑,提炼方法模式

方法二 挖掘表象背后的教育价值

方法三 数据转化,证明成效

三句话三个方法,让讲座在理论的基础上有了很强的实操性。

每一次学习都是一次自我革新、自我提升的过程,学员们珍惜每一个学习的机会,听课过程,大家认真笔记;课间休息,彼此交流感悟。思维的火花在碰撞中更加绚烂多彩。这一次的主题讲座,让每一位城中教育者从教学教研的角度进一步思考自己的工作。在今后的工作实践中,城中教育的宝贵经验一定会结出丰硕的学术之果。

(信息员:孙俪心  审核领导:孙俪心  联系电话:2021827)

版权所有: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城中区人民政府主办

柳州市城中区工业和信息化局承办

网站信箱:czqgxj@126.com

桂公网安备:45020202000127号

备案号:桂ICP备:120037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