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中教育
2022年新教师入职培训--柳州市城区教育局
  发布日期:2022-08-22 12:09  来源:城中区教育局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中明确指出:兴国必先强师。教师是教育发展的第一资源,教师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重要基石。时代越是向前,知识和人才的重要性就愈发突出,教育和教师的地位和作用就愈发凸显。教师必须适应世界的新变化、新发展,以学习扩展生活,提升人文素养和专业能力,才能站得高看得远。

作为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的生力军,新教师的健康成长,在“双减”新政下的提质增效关键时期,我城区以“高校+培训基地”的双向模式,“理论+实践”“学习+比赛”动静结合的培训方式,采用“线上+线下”的形式,开展新教师一年浸润式学习。202281619日,柳州市城中区教育局开展了2022新教师培训活动。

【 开班仪式】


新教师培训开班仪式——城中区教育局张丽副局长讲话

816日上午,在新教师培训开班仪式上,柳州市城中区教育局副局长张丽先对新教师表示热烈欢迎,每一位踏入咱们城中区教育系统的新老师,将启航教育路上的新征程,一起畅想我们每一个人的梦想开班仪式分成两个板块和大家宣讲,第一部分光荣与梦想,第二部分是奋斗与梦想。并为大家介绍了城中区教育局和城中区教育局教研室的区域融合联动教研运行机制,第一是名师工作站,第二是教研奋斗共同体,第三是新教师培训基地,第四是学科中心组。在这四大模块的运行机制中名师工作站是咱们城中区享受特殊津贴107位名师所构建,它分为教育管理领军人才工作站,班级管理的领衔人才工作站和学科教学的领航人才工作站。教研奋斗题共同体在初中、小学、幼儿园都有涉及,他有优势学科协作奋斗共同体,也有初高中奋斗共同体,以及学区联盟奋斗共同体。新教师培训基地分为语文学科培训基地,数学学科培训基地,综合学科培训基地。学科中心组分为学前教育中心组,小学各学科中心组,中学各学科中心组。

【培训现场】

开班仪式之后,南宁关心下一代教育研究所所长李英庆教授,开展了《德育动漫教学(涵养孩子美德)》一系列专题讲座,李英庆教授是南宁关心下一代教育研究所所长,广西关心下一代培训中心主任,广西(教育厅)家庭教育规划成长传统文化子课题组长,广西教育学会小学教育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广西教育学院基础教育和成人教育培训专家、客座教授。此次课程中,李教授以德育动漫《闵损芦衣》的故事情节为主线,围绕孩子在生活和教育中出现的诸多现实问题,引导老师们如何利用孩子爱看动漫的天性,帮助孩子挑选真正对成长有益的动漫作品,以及如何通过挖掘一部好的动漫故事里涵藏的丰富内涵,来教育和帮助孩子成长。德育动漫是什么?它是一套讲社会责任、伦理义务、因果教育的活教材。它是由圣贤来教授的人生课本。是动态的历史百科,帮孩子种下中国传统的人、情、义的形象概念。可以为写作提供良好的素材和启发灵感。是老师讲课的上佳辅助教材,帮助中国文化落实在具体。

李英庆教授在上课中

817日下午,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心理学教授吴素梅教授,开展了《做内心强大的教师——教师常见心理困惑解析》专题讲座,吴素梅教授是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心理学教授、硕士生导师,广西师范大学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副主任,广西戒毒矫治学会第一届理事,广西心理学会第九届常务理事,曾留学俄罗斯喀山师范大学。长期从事心理咨询和心理健康教育的教学、研究和临床工作。主持和参加省部以上科研课题12项、著作和教材12部,发表论文50篇,多项研究成果和论文获奖。曾被评为全国普及应用心理科学教育先进工作者、全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先进工作者,广西高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先进个人、全国教育硕士优秀教师等。作为教书育人的“灵魂工程师”,教师的心理健康关乎每一个学生的健康成长和每一个家庭的幸福生活。学会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管理好自己的压力、调适好自身的心理状态,既可以帮助老师们更好地认识自我、调节情绪、完善人格、激发潜能、收获心理健康;也可以让每一个教师更快乐地工作、更幸福地生活,并把这种幸福通过我们传递给每一个学生。本次讲座分第一部分教师心理困惑剖析:1.教师职业面临的几大心理矛盾,2.教师职业压力,3.新教师常见心理困惑;第二部分教师心理保健方法策略:1.适度宣泄,保持健康的情绪状态,2.合理认知,改变消极思维,3.认识自我,修养人格,4.有效沟通,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5.采用积极的应对方式.

吴素梅教授在上课中

818日全天,林洁箐老师开展了教师职业化的规划与发展专题讲座,讲座由广西英才教育林洁箐老师主讲,林老师是谭行绩名师工作室专家组成员、《合作课堂教学模式》等5种版权课程研发者、《广西教育》杂志“读书驿站”专栏撰稿人,她指导过100多所中小学整体教改,获得了多项广西教育教学成果奖。讲座的主题师德修养在教师素质中居于核心地位。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提出,按照“四有好老师”标准,建设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新教师师德培训遵循师德认知、情感、意志、行为相统一的发展规律,做到爱国爱党和爱岗敬业相融合,立己达人和立德树人相促进。林洁箐老师不断创设情境,通过互动激发老师们的学习热情,通过自身的故事精彩的教学案例和精辟的理论剖析,深深的吸引老师们。

林洁箐老师在课堂上和老师们互动

通过此次培训活动,新教师锻炼了自身的专业能力,为今后顺利开展教育教学活动打下良好基础。愿新教师能够尽快适应学校的工作生活,继续砥砺前行,奋勇拼搏,向着成为一名优秀教师扬帆起航。

【培训心得】

(信息员:孙俪心  审核领导:孙俪心  联系电话:2021827)


版权所有: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城中区人民政府主办

柳州市城中区工业和信息化局承办

网站信箱:czqgxj@126.com

桂公网安备:45020202000127号

备案号:桂ICP备:120037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