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中教育
【柳州市龙城中学教育集团】感悟校史底蕴 滋养师者初心——龙城中学新入职教师校史学习活动
  发布日期:2022-09-05 11:16  来源:城中区教育局审核组

整整八十七年,时光流转、校址迁移、校名更替,龙城中学这所在战火硝烟中诞生的学校,始终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栩栩如生的校史浮雕墙,庄严的红色校史长廊,资料丰富的校史展馆,舒适宽敞的红湾阅读体验区……浸透着厚重的红色基因、承载着浓浓的文化底蕴、散发着浓郁的书香气息。

校史文化墙


8月30日下午,2022年新入职龙城中学的19位教师在孙蓉书记的带领下,聆听校史故事,观看校史短片,学唱校歌,参观学校红廉文化墙,感悟校史底蕴,培养爱校情怀,牢记教育初心。

在校门旁的浮雕墙前,在绿树成荫的古榕树下,孙蓉书记绘声绘色地讲述着我校第一任校长——高天骥,1935年创办龙城中学及带领师生闹革命的故事。校史长廊是学校一张靓丽的名片,这里展示了龙城中学八十七年风雨兼程的奋斗历程,这里有柳州第一面五星红旗升起的故事,这里有中共柳州特别支部的足迹,这里还有地下党教师及青年学生游行斗争的激昂影迹。

孙蓉书记如数家珍,娓娓道来。新教师们兴致勃勃,或是感叹古榕树的历史悠久内涵丰富,或是被红色校史长廊所吸引流连忘返。新教师们在历史与现实的穿越中追寻初心,在思想与情感的共鸣中强化使命担当。

校史展览馆


面对校史展览馆中一张张革命烈士的照片,聆听贺智华、陈光等烈士的英勇事迹,新教师们无不被这些红色事迹感动,走近那些革命先烈,总能感悟到初心之纯、使命之重,总能触摸到坚定的信仰和追求、深刻的智慧和思想,总能发掘到“从哪里来”的精神密码、“走向何方”的精神路标。

在廉政文化主题区,孙蓉书记从师德师风、党风廉政建设方面给新教师们上了“严守职业底线,坚持廉洁从教”的廉政教育第一课,对新入职的教师提出知行合一、修身持正,严格自律、永葆初心,走好工作岗位与职业生涯中的第一步,扣好廉洁从教的“第一粒扣子”。

红湾阅读体验区

随后大家来到位于主教学楼三楼的红湾主题阅读体验区,观看了《红色印记之龙城中学》的相关视频,并集体高唱校歌。活动的最后,孙蓉书记和科研处陈琳主任将记录有龙中红色历史和杰出学子成长经历的书籍《信仰与决裂》及《龙城中学教育集团管理规章制度汇编》赠与每一位新教师。

孙蓉书记说,红色是党旗的颜色,象征着革命,引领未来;基因是传承的力量,象征着延续,推动发展;初心是忠诚的恪守,象征着恒心,坚定不移;使命是崇高的追求,象征着责任,一往无前。赓续红色基因,就是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不忘初心使命,就是要争做“四有”好老师,新教师们接过的这两本书,不仅仅是校史校规读物,更是学校对新教师们给予的厚望。

新教师们纷纷表示:从这样的信仰中得到净化、从这样的信仰中获得方向、从这样的信仰中汲取力量,使命感和责任感油然而生。作为新入职的教师,将践行初心使命,坚定责任担当,以“四有”好老师为标准,不断提高自身思想政治素质和师德涵养,爱岗敬业,立德树人,做好学生的引路人。

(信息员:方芳  审核领导:阳倩  联系电话:2305700)

版权所有: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城中区人民政府主办

柳州市城中区工业和信息化局承办

网站信箱:czqgxj@126.com

桂公网安备:45020202000127号

备案号:桂ICP备:120037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