督导广角
赋能充电,全面提升后备干部能力素养——2022年柳州市城中区教育系统后备干部能力提升培训班(一)
  发布日期:2022-08-25 09:02  来源:城中教育局

学然后能⾏,思然后有得。”823日上午,城中区教育系统的后备干部们在隆重的开班仪式后,迎来了充电赋能、收获满满的一天!

上午,由中共市委党校客座教授吴有根为大家作题为《网络舆情与危机公关——教育系统网络舆情及应对》的讲座。

吴教授从网络舆情的概念及特点;教育网络舆情的内涵及发展趋势;教育网络舆情应对的内涵及意义;加强网络危机应对维护组织形象等四个方面,全面系统,深入浅出的为我们讲解网络舆情的重要性及应对策略。

他用典型的案例,风趣幽默的语言,有效的互动让学员们深刻意识到教育工作者应高度重视网络舆情,加强管理,科学研判,积极应对,趋利避害。

下午,是由柳州市委党校副教授齐自琨为我们作《3Q积极思维的智慧修炼》的讲座。

她首先让学员们在一张纸上画出“大雨中的自己”,并根据画面内容分析学员目前较为真实的状态,让大家更了解自己。

随后,齐教授为我们揭示了3Q智慧的内涵,并将它们比作一棵树的构成,智商、逆商、情商分别代表着树干、根茎、枝叶,只有3Q智慧的配合,才能长成参天大树。对管理者来说,修炼3Q智慧是管理艺术和方法创新的需要,是管理者综合素质的要求,也是自身定位及提升的需求。正因如此,齐教授为我们介绍了3Q智慧的修炼方法。她表示,应从“知”和“悟”两方面修炼智商;用“正思维”、“控情绪”、“强沟通”的方法修炼情商;从解“难得”之意,修“舍得”之道中修炼逆商。齐教授的讲座行云流水,妙语连珠,旁征博引,深入浅出,让人茅塞顿开,醍醐灌顶。

晚上,是由广西师范大学的凡文吉博士带领我们就“如何做好管理类课题研究”进行分组讨论。

他首先为学员们阐述了教育管理学的研究对象和研究内容,再引用《教育学基本理论》的目录,带领大家从纷繁复杂的教育管理研究体系中,探寻适合自己的教育研究生长点。接着,他让大家以小组为单位,围绕着国家、城区、学校、部门管理的四个层级,从不同角度展开讨论。

各小组成员踊跃发言,各抒己见,对教育管理中的问题进行深入讨论,将思维碰撞的火花绘于纸上,并进行分享展示。

最后,凡博士为学员们提供了把握教育前沿问题的六个路径和七大趋势,精准的为学员们进行管理类课题研究提供了方向。

不知不觉已是弦月高挂,更深露重。学员们经过一整天高强度、高难度的学习已略带疲惫,但依旧对今天干货满满的课程回味无穷,分享着自己的收获和感悟。

相信所有学员在接下来的培训中仍以饱满的热情,笃学慎思,明辨尚行。

版权所有: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城中区人民政府主办

柳州市城中区工业和信息化局承办

网站信箱:czqgxj@126.com

桂公网安备:45020202000127号

备案号:桂ICP备:12003747